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Pig Moon

只是它不代表欢喜,也不叫做悲伤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笛子  

2011-05-13 23:02:25|  分类: 胡思乱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笛声停了,他接过笛子,问道士,多少银子?

道士捋了捋胡子,眯着眼睛对他一笑,你说多少银子?

    

    听说息蓝山的枫叶红了,他决定去看看。

    上山的路只有三百三十三层石阶,但却因为靴子里的小石子,他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才走到山顶。虽是秋季,天地间寒意微重,但一路走来,也免不了大汗淋漓。

    到了山顶,右转,走过五棵歪脖子树,是一座年久失修的亭子,这便是当初第一次遇到她的地方。

    他坐在亭子里,瞧了瞧四下无人,弯腰脱掉靴子,靴筒朝下抖了抖,却没见有石子掉出来,又将靴子穿了上。

拂了拂蓝色长袍,悠悠然站在亭子中央,看向亭子外的一棵歪脖子树,他看见她的第一眼,便是在那棵树下,当时他就像今日一样,站在亭子中央随意看着亭外的风景。

今天是她的头七,他自觉这个怀念方式颇有诗意,临行前告诉了朋友。朋友说,去看看罢。

听到脚步声,他回头,看到一个穿着白色道袍手持拂尘的老道士走向亭子,他自上而下快速地将道士打量了一番,便立刻将头转了回来,继续看那棵树。

脚步声停在了三步之外,一个苍老的声音飘来。

公子有心事。

他转过身:说说看。

女人?

他点头。

道士笑了:她去了很远的地方,不见你了。

他想了想,继续点头。

你想见她吗?道士问。

想又如何?既是很远的地方,自然是见不到了。

道士一捋胡子:若诚心想见她,自然是有法子的。

哦?他又将道士打量了一番。

只见道士从怀中取出一支笛子,笛身刻了一只凤,颇为精致。

这只笛子能够帮你见到她,你只要每天对着向西的方向吹上两个时辰,她自会有一天出来见你。

他不做声,看着道士。

道士索性拿起笛子吹了起来。

笛声妙曼,果然是上品。

道士停下,又自怀中取出一块布。

这是乐谱,正是我刚才吹的这一曲,我可以送你。

他接过谱子,对道士说,你将这曲子再吹一遍吧!

道士又笑了,拿着笛子又将那曲子吹了一遍。

他带着笛子下山,一路上,再也没有感觉到咯脚的石子,于是用了不多的时间便走到了山下。

回到家中后他拿出笛子小试牛刀,但总是走音,一气之下将笛子扔在一边,索性不再吹了。

过了几日。这天晚饭后闲来无事,他看着屋外的夕阳,一时兴起,便取出笛子,对照着乐谱,小心翼翼地吹了起来。

笛声倒也悠扬,但总是少了几分意境。

一遍过后,他垂下手,活动了下嘴唇,又将笛子拿至唇边,正要继续吹凑,却被一个姑娘的声音打断了动作。

原来姑娘从屋外经过,隐约听到有笛声,忍不住走过来瞧瞧,却又听这笛声断断续续,便敲开了他的门。

两人对着乐谱进行了一番讨论,片刻后,笛声又响了起来,果然比先前的要动听不少,他索性站在一旁,看着姑娘沉浸在她自己的笛声中。

之后的几日,姑娘每天都来,两人因这笛子结下了缘,一来二去,话题便不再围着怎样吹出好的曲子了,而是盘算着黄道吉日,和要请哪人客人来。

成亲这日,来了许多人,为他的茅屋增色不少,两扇门上的“囍”字,也仿佛看着这番热闹景象羡慕不已,想来最安静的便是这两个“囍”字了。

拜过了堂,客人们也相继离去了,茅屋甚小,客人观了礼,也不便久留,把接下来的时间交给了他们俩。

洞房里,两人面对面,喝完了交杯酒,便尴尬地低着头,谁也不先说话。

倒是姑娘大方,起身从桌上拿起了那支笛子,说起来,这笛子算是他们的媒人。

姑娘吹了一曲又一曲,他开始有了困意,姑娘看出了他的疲惫,便放下了笛子,问他:你困了吗?

他摇头。

姑娘笑了:那我们聊聊天吧!

他点头。

姑娘又拿起了笛子,走到床边,在他身旁坐下。

说起来,我们还真要谢谢这支笛子呢!一日,我去息蓝山,在半山腰上遇见一个道士,他正在吹笛子,笛声甚是好听,我想将这只刻了凤的笛子买下来,可是出门的时候忘记将银子带在身上,只好作罢。

不料那日从你门前经过,又听到了这曲子,笛声将我带来见你,而你手中的笛子,正是当日道士手中的那支,我琢磨,这一定是上天安排的缘分!

他看着姑娘如花的笑靥,什么也没说,只是有些出神。

屋外起了风,他的困意似乎更重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