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Pig Moon

只是它不代表欢喜,也不叫做悲伤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在胡言乱语,不要当真  

2011-10-24 09:35:30|  分类: 胡言乱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看完吴念真的《这些人,那些事》的时候,总想写些什么,但似乎觉得我要表达的东西很浅,想想也没有说的必要。可是当你有动笔的欲望却迟迟不下手的时候,那感觉有点像便秘,当然在生理上要比便秘舒服些,但是在心理上,似乎比便秘还要折磨人。

我无法从讲故事的角度告诉你这本集子如何,毕竟我不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,对于看故事,也没有太多心得,不善于总结,总是用太多“感觉”方面的东西去回味。所以我无法评价这是一本怎样的书,但是对于一个感动点很低的人来说,我很喜欢里面的故事。我觉得很好看,这就足够了。

每当我要完成一次作业,或者是自己想要写一个短篇,就会努力地去想一些自以为想象力很丰富的故事,离现实的层面太远,而我还在苦恼为什么连自己都不能被打动,其实是缺少了生活的渣子。

吴念真将故事写得很平淡,没有那种我一贯盲目追求的大起大落,我以为足够曲折,足够折磨人的心脏才是好的故事,可是吴念真笔下这些人和事,却是比那些杜撰的虐文要好看多了。这是因为生活的味道太浓,太真实的东西总是轻易就能击败我们,因为你知道这是有可能就会发生在你身边的,而不是什么仙凡相恋,穿越时空那些不靠谱的东西。邻家奶奶脸上的皱纹要比电视上明星的笑真实,她养的小狗死掉了会比新闻上又说那个领导的去世更让你难过,这或许是远近的区别,摸得到的摸不到的。所以吴念真笔下我父亲就像你我的父亲,他笔下的战友,就像你我的战友,情感上产生共鸣,所以当他看到自己弟弟的尸体时,我们也会难过地死去活来。

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小人物,小人物的故事也许很多,当你把有些东西放大,还是足以被打动,被震感。感动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,感动中国也许未必能感动身边的你我,真实的感动那么多,为什么刻意挑选给我们的,又那么少,那么不足量。

坦白讲这是一本有些轻的集子,也不需要做好“重”的准备去读,读起来还是很轻松的,只是故事但给我的感觉,其实已经超过了它本身所谓的价值,而关于价值这东西每个人评判标准不一样,我只是觉得这本书,值得一读。

比较喜欢的几个故事,《遗书》,第二辑里面除了《魔幻记忆》的全部,《春天》,《茄子》,《告别式》,《仪式》,《陈设一个家》,喜欢的故事里面没有关于爱情的。

其实《沉溺》讲得也是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事情,老实说有几篇我看得有点云里雾里,最后一个中篇看得很投入,真实的东西总是好的,而关于《沉溺》,我不知道自己想要说些什么,我甚至怀疑自己有没有真正看懂,我总是想看点故事背后的事情,可是水平有限。模模糊糊有些感觉,却也不知道准确与否。

反正两本集子都是身边的事,生活的事,《沉溺》更细腻一些吧,从感觉上来说。但也不能说吴念真就粗糙,只是觉得相比之下,吴念真这本确实轻了点。

十一月初开题,不晓得最近有时间看书没了,十一月前还要交大纲。时间真快,爸爸的生日又快到了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